无边(7)

【巍澜衍生】裴面

裴文德x夜尊(鬼面)

此书前章讲盘古开天辟地、女娲造人补天,后章讲伏羲化大封,女娲化后土,四柱镇四方。其中提了那么一句,山圣魂火,引幽冥诞鬼族,无魂无魄,其中生二王。

这大荒山圣是谁裴文德不知道,但这鬼族……

无魂无魄,非神非人,非妖,非鬼。

等裴文德再抬起头,已过了两个时辰。灵佑正打坐在蒲团上,已然入定。窗外天光大亮,已是正午,裴文德站起身来看了眼灵佑,还是决定不告而别。

可他迈出门去的脚还没抬起来,身后便传来灵佑的声音:“裴施主体内的妖血可曾发作过? ”

二十年来,裴文德从未妖血发作,但却曾因此亲手斩下不消十人至亲战友的头颅,这是他讳莫如深的一块心病。他冷冷答道: “与你无关。”

“裴施主你可知道最终吞噬心智的不是妖血,而是人与生俱来的贪痴嗔,七情六欲,是心魔。”

“裴某无意佛门。”

心魔,心魔,一直以来裴文德都将所有仇恨压在妖身上,灵佑一句话提醒他那十几弟兄之死都是咎由自取。脸越来越黑,提步就要走,门口却一阵金光大作,一道封印拦住去路。

“裴施主!你的执着将会给你带来更大的痛苦!”灵佑递来一本《密应楞严咒》,“这本是用来降妖伏魔的,不过每日诵读,也可安心定性。”

“不,需,要。”裴文德牙根狠狠咬出三字,推开灵佑摔门而出。

看着裴文德背影,灵佑摇了摇头。“裴施主呀裴施主,还是你了解自己弟弟。”随手翻动那本《密应楞严咒》,里面空无一字尽是白页。

裴文德走出密应寺,四下搜索夜尊的身影,心里隐隐有种不安。

“沈祙。”他唤了声,缓缓走着等待回应。一直走到路口的歪脖树底下,才看见像只猫一样趴在上面睡着了的夜尊。

裴文德干咳一声,伸手拽了拽他垂下来的额前长发叫醒他:“沈祙,起来了。”

夜尊佯装困倦,眯着双雾气朦胧的睡眼哑声:“你可真慢。”

他起身坐在歪脖树干上俯视着裴文德,扯开嘴角笑道:“我都饿了,带我去吃东西吧!”接着轻身一跃,双脚正落在裴文德双脚前,但上面却是腹贴腹胸贴胸,若不是两人脖子同时后仰,鼻子也要贴着鼻子。

“抱歉,没控制好距离。”

等裴文德面无表情地转过身,夜尊才别有深意地笑了笑。

困是假困,饿是真的饿,加之夜尊从未吃过人间食物,十分好奇,今早如果不是急着去找裴文德,他定要把那屉小笼包都偷来。

裴文德不常在外面摊贩店家吃食,毕竟除了裴府缉妖司,裴文德都在追妖路上,吃的多是干粮。所以对京城哪儿有好餐好馆,他和夜尊是一样的,两眼一抹黑,他只比夜尊好在知道卖生肉的是肉铺,卖熟肉的才是饭馆。

裴文德低头眨了眨眼,掩饰自己的尴尬,生怕沈祙活得久是个老饕,干咳一声向城中走去。

正是饭点,和阳楼人满为患,仗着自己是相国之子,裴文德讨到了一间雅座,隔窗看去城郭之外一片青山,鸿雁排行。

夜尊和衣坐下,并不催促饭食,一脸岁月静好地看着窗外,仿佛刚才嚷着要吃全城最好的食物的人不是他。

“小二,先上一坛清风。”正是和阳楼名酒。

点过菜,酒先上了,一个极秀气的小坛,中置一个盛酒的小木勺,二人便饮酒等菜。

夜尊是没喝过酒的,看杯中清凉液体还以为是哪里特别的泉水。浅酌一口,一阵清冽直呛进鼻腔,但并不讨厌,咽下后味还回甘。

原来这就是酒。

夜尊不觉微笑,又接连一杯。他虽然从未喝过酒,但酒量却出奇的好,这点与沈巍截然相反,也许他们就正是幽冥之境的两个极端。

裴文德扶着酒坛轻声念着贴在上面的诗词:“杜康得妙,酿三光真秀,清澄醇酎。”

“杜康?”夜尊抬头看他,“我见过他。”

裴文德只以为他满口胡言谎话,不理睬他。

不过夜尊还真见过杜康,不是在人间,而是在大封之下。

杜康原是黄帝手下一大臣,其职看管粮食,机缘巧合下酿成酒,得酒之精妙,自此游离于醉梦与清醒之间,人酒合一,谓之酒神。这人与酒相融,竟连死后都酒气缠身,几次投胎踏过奈何桥时,以酒调换了孟婆汤,得以接连几世记忆尚存,在人间继续研习酿酒之术,觅好酒之友人。以此,人间千百年,关于杜康之说纷纭。后来地府发觉,才派人盯着他真的喝下了孟婆汤,从此杜康才销声匿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什么密印寺,我说密应就是密应,密印寺门口有面面吗?没有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5 )

© 墨传是团黄浆糊 | Powered by LOFTER